黄陵笑笑生_27916

源家物語(2)

源家物语2


三月三日,风和日丽。

淇澳拿着工具,到飞香舍去除草。

“三月现蕾,四月盛放,五月则空留怀恋。到了四月末了,又要准备葵祭,因此三月末就要给紫藤花除草。”这是殿司说的话。

对于淇澳而言,这却是个美差。

平安时代,以住处作为女子的姓名,源氏物语中有一位著名的女子便是以所处开满紫藤而名为“藤壶”。

叔父妖琴师早就告诉过她,要深懂书之意,一定要学会作者的母语,所处时代,最好,能到他当时的地方去一去。早年他到中国时,便不远万里去了长安等地,揣摩当年盛唐诗人的心态。

置身于紫藤盛开的飞香舍,她静静感受着。

紫藤花盛开得绚烂,花色重因而华贵,因是倒悬的,时有朝露凝着,然后一路从花瓣走到了花蕊,最后“啪”地一声流了下来,落在淇澳身上。

香气浸入肌肤,顷刻,露水便干了,连个水印也没有留下,只留下似有似无的香气,萦绕在身侧,仿佛是香梦一场,梦去无痕也。

淇澳忽然停着,她静静感受着这一切,一句唐诗在心里响起来:“花非花、雾非雾,来如春梦无多时,去如朝露无觅处!”

这紫藤的意境真和书中缥缈的女子,悠远的唐诗合为一体了。

淇澳不由流下了泪来。忽然,她头上被一个李子打着了。“你还真是奇怪,莫名其妙地打扫着就哭起来了。”

一抬眼,居然是鬼切。

“这可是皇宫啊。”淇澳吓了一跳。鬼切哼了一下:“如今天皇已被藤原氏架空了一切,皇宫的警卫也不过如此么,还是源家的宅子难进去一些。”淇澳没心情想他为什么要去源家的宅子,只是回答:“因为我这花下,想起了一句诗。”“哦?”鬼切的眼睛眯了起来。

“无论隔着多么久远的时空,和古人有着一样的感叹,这就是文化的魅力。”淇澳挺起了胸膛,“我知道你们妖怪看不起大和人,觉得大和人滥杀无辜,可是大和人拥有灿烂的文化,为什么那些野人和妖怪就不能乖乖地把土地交给大和人呢?”

鬼切正在喝着一瓶酒,听到这句话,差点呛死了:“咳咳……你,还真敢说啊,大和人又有什么文化呢?我看来你们和虾夷(日本古代的野人)也没大差别。反正,都是会走会说话的食物嘛。”

淇澳说不过他,低下头:“早多嘴我找权大进(源赖光)来收拾你。”

“啊,他一直都在这附近啊,既然你想找他的话。”鬼切落下来,飞起一脚,将淇澳狠狠地踢了出去。

淇澳不知飞了多久,落在泥地上,然后听到两声惊叫:“啊。”她抬起头,看到一个女子飞速离开的背影。

然后,面前的是源赖光和别外一个男人在一起,那男子不过十五六岁年纪,像才发的嫩黄柳条一样可爱。“权大进,右马头。”这个人应该是源赖光的弟弟博雅,博雅当时官至右马头。

这应该是撞破了两人的好事了,武士、高官与宫中女房私通可是常有的事。

“不怪你。”源赖光看着那紫藤花深处,别有意味地说,“那个人终于按捺不住出手了呢。”

源博雅拉了拉弦:“说起来,这几日也一直有人在闯我的结界,可是到了皇宫大内才出手——”

“说不定,他是对右马头有着思恋之情。”淇澳不紧不慢地说,“所以看不惯左马头与别人交谈,何况,对方还是如此美丽的女子。”如果他丢的不是我就更好了。

刚刚那身衣服,像是东三条院的女房呢。

先科普一下,所谓院,是出家的意思,东三条院的意思就是住在东三条的女僧人。而这个条呢,就和21世纪北京的一环二环三环是一个意思,是指的皇宫附近的区域,数字越大,就离得越远。

顺便说一句,根据淇澳对《平清盛》的研究,源氏宅应该是住在六条这个区域。

东三条院,本名藤原诠子,是如今的皇上一条帝的生母,关白道隆的姐妹,她还有个弟弟叫道长。道隆是嫡长子,因而继承了藤原氏家主的地位,诠子被送入宫中之后,先是被中宫排挤,好不容易才生了皇子,夫君又去世了,在她漫长的生命里只有紧紧抓紧儿子作为自己的后盾。

没错,这就是一个狗血的寡母独子,看不顺眼媳妇的故事。

诠子看不顺眼一条帝的皇后定子,也连带不喜欢定子的父亲,自己的兄弟道隆。这些事是早就已经知道的:清少纳言说过,皇后的女房,一定要对东三条院的女房特别恭敬。

源赖光作为藤原氏的打手,亲近诠子的女房也不是意外之事。


晚上淇澳将落下的紫藤花拿到厨房里做了简易的萃取。日本和中国古代的香道以薰香为主,说白了,就是把香木之类的放到火里烤,然后把衣物啊头发之类的放上去薰,外国的香水以精油萃取为主,将香精提取出来,放在酒精里抹在身上。

像淇澳这样的大穷人那来那么多钱买香薰,干脆做个瓶子挂身上,那天遇到女清少纳言的时候拿出来涂一下不就行了。

然后不久,东三条院突然说要回娘家,并且叫定子借给她一些人,说是礼物太多,不够人拿。

淇澳因为力气很大就被选中了,众人来到地点,开了箱子。

“啊,这终究是怎么了?”箱子一开,众人惊呼。

“发生了什么?”淇澳推开上级女官,只见箱子里分别只有一堆破烂啊。

一滴冷汗从头上滴落,定子皇后目前尚无子女,而负责运输的人是她的女官,这样一来,会发生如何可怕的事情呢?

淇澳收回了目光:“现在,到了我们需要拿出冷静作为武器的时候了。”


源赖光安坐在侍者的位置上,斜着眼看向上方:“你让那个女子闯进来,又看到我没有杀她,觉得很失落么?”“你是多误解我,才会觉得我是故意要借刀杀人?我把她丢进来,只是看不顺眼你与那位女官走得过近而已。”一个声音轻轻吐在他耳边。

“我想杀的人,也只有……”

鬼切的声音有意地拉长了。

箱子被抬到了东三条院面前,然后被打开。

“我本来用心准备好的礼物,被你们一行人毁成了这个样子,还有脸放到我面前?”她如是说。

“请看。”淇澳指着箱子底部,里面静静地飘落了几片紫藤花。

“这个箱子必是在飞香舍的时候已经被打开,所以才会有紫藤花飘落下去。”淇澳教给女官的话,一个字一个字响起。“可是,也可能是你们路过时打开并弄坏的啊。”东三条院反驳道。

“东三条院宫中有一名女房,我从今天开始就闻到了强烈的紫藤花香气,这种香气并不是可以用薰香上去的,只可能是长时间地站在花下,所沾上的。”

手一指,其中一名女官赫然色变:“我……”

紫藤花自然是刚刚才放进去的,香水也是刚刚才偷偷淋上去的,女官虽然闻到了,却不能理解自己明明没有经过薰香也会带着这样的香气。

东三条院的脸色变了又变:“如果传出去,对我是大为不幸啊,眼下,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才是真的。”

淇澳看了一眼跪在地上的女官,马上就地说:“请原谅妾的卑微,但是妾知道如何解决此事,请让人去找春宫权大进吧,他以富足而著名呢!”


源赖光最终给来的公卿每人一匹马,一共用去了三十匹马,解决了此事。

皇太后与其父记下了这个男子的名字。马是特别稀罕之物,而此人能一口气出手三十匹,委实财力惊人。


当天晚上,源赖光房前的门响了。

源赖光道:“请进。”

明亮的月光照在地板上,上面有个小小的影子。

“啊,是博雅啊。有什么事么?”“今天……”小家伙好一会才慢慢地进来。源赖光看了一眼,他的腰带上别着一支笛子。“这是?”“我一位朋友送的。”小家伙的脸一下子地红了,然后别开了目光,“宰相君出了意外。”(宰相君是参议之女的意思,当时习惯以父兄的官职称呼女子)

宰相君,不正是与自己交好的女房,正是她为自己设计坑定子皇后。

不过,那个梅下房也不算太笨,自己本来的就只是想让太后的礼物受损自己好趁机出头,赢得她的关注。

“她只是暂时因为物忌(平安时代如果有不好的兆头则会避讳在家,不再外出)回家了,你放心了。”源赖光轻声安慰道。

源博雅的眼睛一下子亮了:“真,真的?”

“是的,我敢说不久她就会重新出来了。”源赖光指着笛子说,“也许你现在该去找笛子的主人玩了呢,笛子正在叫呢。”

博雅脸又红了,拿着笛子就跑了出去。

“那是天狗族的灵力。”一个身影在他身后出现,“他们是大江山齐名的一族,相传大天狗的羽毛,有着非凡的魔力。”

源赖光一下子勾起了兴趣:“哦。”皇太后派人来说,希望自己能有一座非常豪华的宅子,换而言之,自己需要一大笔钱财。

平安时代武士讨好其他人的方式主要是通过战争,获得大量财富,再修建佛堂、家宅等进贡给贵族。

既然是皇太后提的要求,自己自然要好好达成。

源赖光定下的征讨之地是陆奥,这里以盛产大米和黄金而著名。不过陆奥曾经出过妖魔彼岸花和荒骷髅,十分难以征讨,自己一定要好好准备才行。

想到大天狗的羽毛,源赖光问身边的鬼切:“你愿意陪我走一趟么?”“当然,我喜欢心里有坏事的男人。”源赖光不置可否,也踏入了无边月色之中。


月光照耀着罗生门,源博雅于月光中皎然生辉,悠扬的笛音充斥在天地间,一切都变得唯美起来。

一曲终了,博雅抬头看着一个方向:“我吹得如何?”

“真好听,不过我得回去了,最终平安京有个叫惟宗允亮的检非违使,上次被他打了,伤还没好呢?”

真晦气,只见得风声一响,有什么东西飞走了。

“我们撤吧,让博雅看到我在跟踪他就不好了。”源赖光如是说。鬼切却对另外一件事好奇起来了:“检非违使又是什么东西?”“自前朝以来增设的用来断罪,巡逻的官职。”源赖光说,“当然也管坏妖怪了。”

鬼切说:“那你和检非违使那个厉害一些?”

“检非违使的官职并不固定,惟宗允亮是大学寮(日本的国子监)的学子,官至从四位下,又是河内守(河内的长官或大财主),我仅是春宫权大进,何况他是明汉道(法律界)的权威。如果我犯事落在他手上,未必能全身而退。但是在不需要守法的地方相遇,他一定会被我销尸毁迹!”

鬼切嘿嘿了两声:“原来你并不想遵守法律!”

源赖光折下一支樱花,月华给它上了一层好看而朦胧的光圈:“并非如此,如果法律是有利于我的,我一定会捍卫他的权威。”

鬼切扬起眉毛:“那我们就去吧。”“去那?”“去杀了惟宗允亮。”

手腕被一个提起。两人落在栓非违使厅,灯光还亮着,惟宗允亮正在写书,没有别的人。鬼切将手一划,监狱的门一下子开了,众多妖怪和犯人都跑了出来。屋里起了动静,惟宗允亮拿起刀,门一开,马上又关了。

“哈哈!”鬼切站到高处,嘲笑着闭门的惟宗允亮。

妖怪和人类一下子都不逃了,众人一齐汇聚到门前,拍门笑着。

源赖光看着这一切,心道,其实人和怪都没有什么区别,只要给他一个相同的目的,就会成为战友。忽然他又看着鬼切,那男子的笑在风中越发得意,仿佛是一朵恣意怒放的牡丹花。

鬼切一下子住了口:“你在看什么?”

源赖光耸耸肩:“好看我就看啊。”“那我不笑了。”“没关系,你不笑也好看。”听到这句话,他倒是笑了:“你——”

这句戛然而止——从房中,突然暴起一道白光,将众人打倒在地。鬼切也不例外。

惟宗允亮再次开了门,他的手上多了一样东西,像是盛放印章的木盒。他举着这样东西,强烈的白光从木盒上发出,照着众人无法起来。

源赖光心道可恨,将鬼切抓起来,轻道:“挟持我。”

鬼切心下明亮将源赖光抓在手上,躲避白光:“检非违使,你再不住手,权大进的命可没有了!”

惟宗允亮的脚步一停:“你——”

“河内守(惟宗的另外一个官职),我源氏与你素有交情,可别忘了维持京都秩序多赖我源氏之力。”源赖光直接威胁他。

“好吧,你们走吧。”惟宗允亮只得说。

“等等。”鬼切的声音冷冷的,指了一下众人,“那么,这些人怎么办呢?”

惟宗允亮一下子气疯了:“怎么,你想一下子放走那么多人,没门!”

鬼切的手加重了,源赖光的心一沉,他能感觉自己的心脏就离鬼切的手只有几厘远。整个人如堕冰水之中:我如此相信你,你却为了别人威胁我。

“河内守!你想不想在家开讲学堂,只要你今天放我一条生路,我就为你修个学堂。你可以像唐国的衍圣公(孔子),将自己的学术传播给更多的人。”

源赖光不愧是人精,一听他给的条件,惟宗允亮马上陷入了沉思。

“河内守,我再为你提供和国产的三十方砚台,十条墨,两卷纸,供你的学生使用。”源赖光趁热打铁。

“成交!”惟宗允亮马上收了木盒,放众人离开。

鬼切“挟持”源赖光离开,一离开马上呵呵道:“平安京的检非违使真是让我大开眼界。”源赖光冷道:“那是因为你挟持了我,他有个交代。”

“怎么了,你不开心。”“我只是叫你挟持我逃出去,没有叫你把别人也救出来。”源赖光用更冷的语气说道。“出了那么多钱心疼了?”你说呢?平安时代的纸笔墨都是珍贵的物品。

“不过我会给你带来更高的价值的。”鬼切一指身后的一人,“天狗家族的一员也在惟宗允亮的监狱里呢。”

唔,想到他为了自己刚刚对天狗一族的兴趣才劫狱的,心情一下子明朗了不少。

“感谢鬼切样,感谢权大进殿。”看到鬼切,一个黑色的天狗冲了出来,感激涕零。“我不止能救你出来,也能帮助你成为天狗族的栋梁(家主或族长之意),只要你为我献上天狗族的秘密武器。”

源赖光就是那样神奇的人,只要野心来了,刚刚的生死危机全忘在了脑后。

“天狗族的秘密武器?相传天狗中最高级的就叫大天狗,而大天狗的羽毛有着非凡的魔力。他可以洞穿一切混沦。”黑天狗连忙将一切都说了出来,“而天狗族的族长就是一只大天狗阶级的。”

源赖光道:“我帮你杀了天狗之族长同时助你登上天狗之位,你将族长的羽毛给我,还要派遣族中士兵为我征讨陆奥。”

黑天狗马上说:“成交。”

众人道谢之后一一消失在黑夜之中。源赖光看着月光,心情是前所未有的好。


但是与此同时,定子皇后的女官们心情就没那么好了。

“你们揭发了这件事,但是皇太后居然就此压下了么?”清少纳言抚着额头,追问着。众人面面相觑,终于一齐点了点头。

“这说明幕后的主使不是别人,正是皇太后的意思啊。”清少纳言回头看着定子皇后的方向。

“恕我直言,自从皇后入宫,关白(皇后之父)殿一直利用手中的权势不让别家女子进来。藤原氏不止一个女儿,对于皇太后而已,只要流着藤原氏的血,都是合格的皇子。”淇澳终于开口,“也许,皇后应该征求皇太后的意见,给皇上安排一些女人。有了孙子,皇太后就会很开心了。”(历史上定子皇后与一条天皇成婚五年后还没怀上。所以淇澳建议纳妾)

“皇后与圣上情投意合,假如你爱过一个人,就知道不可能让别的女子分享你的爱。这次你出了头,梅下房,宫中不能再有你的位置,收拾一下,走吧。”清少纳言忍着悲伤如是说。

窗外,雨落水涨。


据大日本史引自日本纪略,源赖光在秋日的一次藤原家的家宴上,送了30匹马作为礼物,而这次家宴是为了庆祝一条帝登基的。之后又有纪录,他运用财钱造了京极宅并献出,可见除了军事讨伐之外,进贡财物也是源赖光的一个重要升迁手段。


现附原文如下:

】永延二年,兼家年六十。帝賜賀於常寧殿,【日本紀略、扶桑略記、百鍊鈔、公卿補任。】奉幣六十社,宴東三條第,【日本紀略、扶桑略記。】許輦車入宮門。【扶桑略記、一代要記、公卿補任。】兼蒙新造二條京極第。是秋,大宴公卿以下。【日本紀略、百鍊鈔。】東宮大進源賴光遺馬三十匹,以頒賓客。召河陽妓佐酒,以米絹與之。當時宴集之盛,未嘗有也


惟宗允亮,与源赖光同时代的著名法官,著有政事要略收入国史大系28卷。

大日本史: 惟宗公方,其先功滿王,秦始皇後也。孫允亮。·  令宗允亮。允亮,夙有才名,長於家學。為明法博士,論斷精確。當時法家,皆出其下。

源赖光传

寬仁中,改造皇外祖母京極第。賴光進其器用,凡家中所須物,無不悉備,極其精巧。藤原道長甚驩。

目前看到光总在大日本史中的出场有:列传中的兼家、道长、源赖光、安倍晴明。(太长了 我是挑着看的,不知别的部分还有光总出场没)


我觉得允亮作为一个穷人,那来的钱开办教学,做到“当时法家,皆出其下”,一定是有个人在资助他,就把他背后的金主设定成了光总了,不过,就相关资料来看,金主更可能是藤原实资或道长。


大日本史网址:https://miko.org/~uraki/kuon/furu/text/dainihonsi/dainihon.htm#omi01


评论

热度(24)